欢迎光临中国质量监督协会官网!

习近平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引强烈反响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习近平总书记19号在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广大新闻从业人员和新闻院校师生对此反响热烈。

    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就新的时代条件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提出48个字。

    习近平: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是: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台长阎晓明参加了座谈会,他表示,习总书记在座谈会上的讲话从政治立场、新闻规律、宣传艺术和人才队伍建设多个方面,系统地阐述了党的舆论宣传工作在新的历史时期的方法、特点和指导思想。

    阎晓明台长: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广大干部职工听了以后非常振奋,深受启发,也感觉到时不我待。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有悠久的历史,最大特点是声音。我们在完成总书记交给我们的历史使命过程中,要充分的发挥声音这个特色,用声音来记录我们党领导广大人民群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用声音来记录我们时代前行的脚步,用声音来塑造中国的形象。

    人民日报媒体技术公司总经理叶蓁蓁说,总书记的调研和讲话精神是对人民日整体工作包括融合发展的极大鼓舞和推动,作为主流媒体中的新媒体从业人员,坚持引领导向很重要。

    叶蓁蓁:现在人民日报的全媒体平台就是人民日报编委会导向廷议管理的重要抓手。无论是人民日报旗下的传统媒体报纸杂志,还是新媒体网站、微博、微信和客户端,都能够通过“中央厨房”这个总的生产枢纽做好导向的把关。

    习总书记讲话中,有关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中提出“联接中外、沟通世界”。作为一名活跃在对外宣传新闻战线的新闻工作者,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新闻中心张雪松认为,讲好中国故事,增强国际话语权的讲话精神对他们的工作很有针对性。

    张雪松:今后在对外宣传当中,我们既要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又要能够做到“见人见物,以小博大”。我们心中要有中国观,中国立场,中国利益,同时我们的笔下还要学会有故事、有人物、有情怀。

    总书记座谈会上的讲话,在广大新闻院校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教授王斌认为,总书记强调的48个字,对新闻工作者的职责和使命都做了非常系统、完整的阐述,并且具有时代特征。

    王斌:习近平总书记在新闻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我注意到特别提到了一条,就是新闻人才队伍的建设问题。做为大学里的新闻教育工作者,面对新的传播技术,新的媒体环境之下,怎么样提高大家的工作能力的问题。下一步我们在大学里的这种课程也好,研究也好,可能要去重点关注、探索的方向。

    作为新闻队伍的后备力量,新闻院校的大学生们对习总书记讲话也有自身的感受。

    学生:今年夏天我就毕业了,做记者一直是我的梦想,我觉得记者应该坚持新闻真实性原则,把在学校学习的理论知识和新闻采访实践相结合。

    学生:座谈会上提到一个观点叫做,俯下身,沉下心,就是要自己身体力行的去做一些工作,了解百姓需要知道一些什么样的新闻,并且负责任地对他们进行报道。

    学生:连接中外和沟通世界,这八个字对我的启发很大。我们作为新闻工作者,或者我们从事新闻专业的学习,更多是用一种互动的,沟通的,多元的,交互的思维来与世界沟通。

    安徽马鞍山市新闻综合频率记者张璐学习了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后说,作为基层新闻工作者要真正做到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

    张璐:我是一名党员,也是新闻战线的一名从业者,面对各类媒体发生的新变化,我觉得首先要坚定正确的政治定位受众在哪里,我们的新闻触角就要伸到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