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质量监督协会官网!

浙江诸暨开展百名首席质量官服务百家创新企业活动

(卢民丰 记者曹吉根)浙江省诸暨市政府近日发出通知,在全市范围开展百名首席质量官服务百家创新企业活动,提出到2017年底,在全市百家创新企业中全面推行首席质量官制度,全面完成首席质量官设立工作。

活动要求创新企业把建立和实施“首席质量官”作为企业发展的第一要务,把优秀的质量管理人才推到质量管理的前沿,真正建立起企业的质量文化体系,履行好质量责任和义务。要以建立和实施首席质量官制度为抓手,大力推动技术标准战略,主动承担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制修订任务,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组织生产,促进产品升级换代。要把建立和实施首席质量官制度作为企业质量人才建设的重要途径,制订切实的质量人才培养计划,动员符合条件的人员参加全国质量工程师考试,坚持实行重要质量岗位持证上岗制度,并按照质量绩效发放岗位津贴。

首席质量官由企业法定代表人或主要负责人授权设立,为企业决策层组成人员,并对企业质量工作全面负责。企业的质量管理、质量检验、质量安全等相关业务部门隶属于首席质量官直接领导。

为了确保首席质量官的工作质量,诸暨市出台了首席质量官基本任职条件和工作职责,并要求市质监局切实加强对首席质量官的培训辅导工作,全力推进企业质量素质和能力的提升。按照首席质量官的条件和要求,设计较为系统、科学、行之有效的教程,突出质量战略、卓越绩效、价值创造、品牌创建、质量文化等内容。加强与质量协会、咨询机构的合作,建立首席质量官培训师资队伍,不断完善首席质量官人才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