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质量监督协会官网!

浙江销毁一批波兰进口谷物食品 非法添加硼砂

新华社杭州3月10日电(记者屈凌燕)杭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日前监督销毁一批产自波兰的谷物片和谷物球,该产品被检出非法添加了硼砂,分3款,共计495纸箱,2475千克。硼砂因为毒性较高,是中国禁止使用在食品中的添加剂,世界各国也普遍禁止在食品中添加。

    “该项不合格的检出有效防止了有毒有害食品流入国内市场,避免给消费者造成身体危害。”杭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食品监管科耿菲菲介绍,这批产品是在过海关的时候被查获的。负责检验检疫的工作人员对货物进行抽样检验,并根据实验室结果进行判定,结果发现这批食品中违法使用了硼砂作为添加剂。

硼砂的主要成分是硼酸钠,加入食品可以起防腐、增加韧性、脆度、保水性及保存期等。在生猪肉上涂抹硼砂可用作保鲜、增加柔韧度,还可以防止虾类的黑变以保持其色泽美观等。

人食用硼砂含量较高的食品或长期食用含硼食品,轻者会食欲减退、消化不良,严重者会造成呕吐、腹泻、红斑、循环系统障碍、休克及昏迷等硼砂中毒症状。硼砂对生殖系统和内分泌系统皆可产生毒性影响,在人体内有积存性,多次摄取会在体内蓄积,发生脏器的蓄积性中毒。

另外,为防止过期及不合格品回流市场,此次集中销毁的还有部分企业主动从商超召回的临保、滞销及包装破损食品。

进口产品质量不能盲目迷信。2015年度杭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共检出不合格进口食品化妆品42批,货值28万美元。主要的不合格原因为微生物超标(10)、超范围使用添加剂(9)、重金属含量超标(8)、品质不合格(5批)、添加非食用物质(3)等。有饮料、茶叶、坚果、饼干、膨化食品、饮用水和水产品等。产地主要为泰国、伊朗、澳大利亚、波兰等。对食品安全卫生项目不合格的产品,均作监督销毁和退运处理,未流入市场销售。(完)